• 首頁
  • >
  • 同路人密語-醫家對談

同路人密語-醫家對談

積極面對 理性思考

醫家對談 (一)

眼見孩子的能力逐漸倒退,家長可如何應對?梁生梁太分享了他們從察覺兒子能力倒退到接受兒子患有罕見病的心路歷程,其中積極的態度尤其重要。


拒絕自責 為己設限

醫家對談 (二)

很多時候,照顧者因為想獨自承擔所有責任,以致心力交瘁。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放下完美要求,勇敢面對事實,與親友互相提點,便能在患難中建立有愛的家庭。


分析自決 適時求助

醫家對談 (三)

當面對親友提供的大量資訊,照顧者應如何做合適的決定,才可使自己不後悔,同時又能結集大家的愛呢?


包容諒解 協力同行

醫家對談 (四)

在處理困難時,照顧者可能會和親人有不同的意見,引致磨擦。沈醫生認為夫婦同心是對自身及家庭的最強支援,夫妻、親人之間互相了解對方的想法,互相支持和接納,可令家庭更團結。


鼓勵參與 凝聚家庭

醫家對談 (五)

照顧者很容易因全情委身照顧病患者而忽略其他家庭成員,但梁太很有智慧地凝聚家中各成員參與照顧工作,大大加深了家庭之間的聯繫和親密感。


打開心窗 梳理情緒

醫家對談 (六)

若照顧者強行抑壓情緒和隱藏內心感受,不了解事情的身邊人很容易會產生誤會。主動與親友分享和溝通,可以幫助照顧者組織事情,抒發情緒,對情緒管理很有幫助。


捉緊當下 愛的回憶

醫家對談 (七)

在猶豫要不要為親人多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梁生梁太選擇衝破困難,把握機會,珍惜相處時光,結果創造了更多寶貴的家庭回憶。


常存感恩 正向態度

醫家對談 (八)

梁生梁太分享了他們如何與跨專業團隊建立互信關係:尊重各個職系的專業判斷,使各個範疇都能夠發揮專業能量,提供實用資訊和建議,令他們在照顧上更得心應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