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互动教学策略

密集互动教学策略

密集互动教学策略(Intensive Interaction)是透过有效的互动过程,促进有严重学习障碍人士的基本社交和沟通技能的发展。在本校,这策略能帮助能力最薄弱学生,在一个充满动力和具「响应性环境」(Responsive Environment)中学习。提供响应性环境,是指施教者对学生的每一行为作出即时的回应/回馈,当学生感觉到被受关注时,便加强学生沟通和互动的意欲,透过不断的延续互动,从而建立学生基础的沟通和社交能力。

因应学生不同的特质,会采用不同的密集互动策略技巧,包括:模仿(imitation),介入(turn in),重复(repetition),停顿(pause),共同参与 (Joint focus and action),轮次(turn-taking)和目光接触 (Eye contact)。

施教者在学与教的过程中,刻意制造机会,让学生主动参与、作出主导和伸延互动,从而让学生经验到自己的价值和备受尊重。
学习影片
  • 密集互动教学策略-透过密集互动教学策略中的停顿技巧,鼓励学生在活动中作回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