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互動教學策略

密集互動教學策略

密集互動教學策略(Intensive Interaction)是透過有效的互動過程,促進有嚴重學習障礙人士的基本社交和溝通技能的發展。在本校,這策略能幫助能力最薄弱學生,在一個充滿動力和具「響應性環境」(Responsive Environment)中學習。提供響應性環境,是指施教者對學生的每一行為作出即時的回應/回饋,當學生感覺到被受關注時,便加強學生溝通和互動的意欲,透過不斷的延續互動,從而建立學生基礎的溝通和社交能力。

因應學生不同的特質,會採用不同的密集互動策略技巧,包括:模仿(imitation),介入(turn in),重複(repetition),停頓(pause),共同參與 (Joint focus and action),輪次(turn-taking)和目光接觸 (Eye contact)。

施教者在學與教的過程中,刻意製造機會,讓學生主動參與、作出主導和伸延互動,從而讓學生經驗到自己的價值和備受尊重。
學習影片
  • 密集互動教學策略-透過密集互動教學策略中的停頓技巧,鼓勵學生在活動中作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