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持份者成就

其他持份者成就

家長篇:照顧者頒獎禮

為了肯定家長在照顧孩子路上不求回報的奉獻,明愛特殊教育服務舉行了「傳揚愛照顧者表揚計劃2023」,讓每一位照顧者知道他們在培育孩子的路上並不孤單,沿途都有同路人一起同行共進。


很高興三位樂仁媽媽獲得嘉許,分別有:

榮獲卓越獎 一 暄媽及瑞琳媽媽

榮獲優秀獎 一 憬晞媽媽

在此衷心恭賀三位,期盼每一位照顧者和孩子都在愛與希望中成長。

家長篇:林淑貞女士獲頒「第五屆十大傑出家長選舉」最優秀家長(2017-2018年度)。主辦機構:家長協進會

得獎感言

林淑貞女士

 

2018818日在這特別的日子裡,人生中第一次站在領獎臺上,心中百感交集,回想這幾年一路走來的艱辛真是五味雜陳!這張獎狀對於我來說不止是個肯定,更重要是鼓勵著有相同經歷的家長們。路雖然艱辛,但是一路上有哭有笑嘗盡生活百味。

 

感謝百忙中抽空陪我來參加頒獎禮的莫校長,充滿慈愛的鄭修女和總洋溢著陽光般笑容的美嫻老師,還有幾年來一直不離不棄陪著我哭陪著我笑的好朋友,謝謝你們!是你們的支持和鼓勵幫助我從被抛棄的痛苦深淵中一步步走出來,讓我再次相信只要心中充滿愛,就會被關懷。

 

2016年加入了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這個大家庭裏,徹底改變了我對生活的態度。在學校教職員身上我看到了無私的愛,在孩子們身上我學會了勇敢和堅强,在家長們身上我學會了堅持。記得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家無夫,房無樑,心中有愛路不漫長」,不管我們的孩子是健康或疾病,在父母心中都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天使,作為一個母親我希望我的孩子平安快樂,亦希望我們學校所有的孩子都能活得有尊嚴和被愛。

 

非常感謝香港家長協進會舉辦這次活動,通過這次活動我感受到了社會人士對特殊兒童的關注和給予家長們的鼓勵與支持,這次的活動也令我個人獲益良多。期望能夠在其他家長身上學習更多的知識來彌補自身的不足。希望能用自己的綿薄之力為創建和諧共融的社會出一分力。

 

家長篇:學習型媽媽分享成功的家校合作經驗

感謝山景邨浸信會幼稚園的蘇奇峰校董、馮詠雯校長及教師們於2019413日蒞臨本校。當日本校家長林淑貞女士()與莫校長一同分享「成功的家校合作」。媽認爲家教會作爲與學校溝通的橋梁,家長可多參與學校事務,家長在過程中也在學習;要達至成功的合作雙方需要時間磨合,坦誠溝通並逐步建立信任;媽表示學校的支援與及家長的交流給予自己很多支持。在場人士更被媽的故事感動得眼泛淚光。

 

家長篇:李爸遇上樂仁媽媽

家長力量「李爸遇上樂仁媽媽」活動於201810月舉行一首搖上月球電影欣賞中,六位罕病孩子的父親組成了一支業餘搖滾樂登上貢寮國際海洋音樂音樂帶領他們由孤立被歧視願意走出來分享。活動最深刻的環節是家長分享-「李爸遇上樂仁媽媽」,到家長教職會主席陳煒暄媽媽(暄媽)<<一首搖上月球>>電影主角之一陳正德先生(李爸)上次的分享而感動,繼而走到台上分享,她道出照顧孩子的點及感受,參加者體會家長對孩子的愛及照顧殘疾孩子的堅毅。在活動中,也經到以生命影生命,在場許多參流出感動的淚水,感謝各位嘉賓讓大家上了一課精彩的生命教育堂

家長篇:罕見病學生家長與公眾分享照顧病患孩子的心得

CMC照顧者學苑」網站非常榮幸能獲精神科專科醫生沈君豪醫生的鼎力支持和熱誠參與,於2019116日與校的罕見病學生家長梁生梁太一同錄影「同路人密語」。在訪問當天,我們除了為梁生梁太的經歷及態度動容外,沈醫生就著他們的分享作專業分析和回應,亦有如點起一盞明燈,提醒大家在面對哀傷或困難時,如何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問題,並適當地尋找支援

家長篇:炬光父親獲表揚

新界鄉議局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的「2012年香港炬光父親表揚大會」,表揚台港兩地10名父親,本校家長張先生獲表揚

 

教師篇:祝賀本校教師獲頒授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2022)
國家教育部每四年展開一次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審工作,旨在表彰在教學中作出突出貢獻,有效提高教學水平和教育質量,取得顯著成果的團體和教師。本校吳義成副校長、曾鳳儀主任及馮嘉麟老師以《運用眼球追蹤技術,促進嚴重智障及多重弱能學生的學習效能》為題參加評選,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22年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

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是國家高度重視,在教學研究和實踐領域中頒授的最高榮譽。本校教學成果得到專家評審的肯定,獲表揚在教學改革實踐中取得突破及產生影響的成就,並且是香港首次有特殊學校獲得此全國性傑出教學獎項,為此深感殊榮。本校將繼續砥礪奮進,以知識管理策略優化教學質素,以人為本,結合科技及多元化教學,以發展孩子的潛能為使命,讓嚴重智障及多重弱能學童也能夠活得有尊嚴,活得有質素。
 
教師篇:祝賀曾鳳儀主任獲選「十大最『美』教師」(第二屆) (2023) 主辦機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得獎感言

曾鳳儀主任

 

我的教育信念:有教無類,永不放棄

我的教育使命:讓學生發光發亮,展現潛能

 

本人是一位教導嚴重智障學童的特教老師。嚴重智障人士常被人認為是沒有學習能力的,但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學習的天賦,只要能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必能學得到。

本校學生除了智力問題(大部分智商25以下),並兼有多重身體弱能,大部分學生缺乏肢體自主活動能力,能控制自如的,就是他們的眼睛(剩餘能力)。這樣的一群學生,怎樣才能有效教導他們,讓他們能運用剩餘能力學習,發揮潛能呢?

本人進行了行動研究,應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 Model),引入眼動儀(Eye Tracker),嘗試教導學生以眼睛操控電腦進行學習。起初我和團隊都面對很多的挑戰和挫折,很多人不相信我們的學生能學得到,但我就是本著不放棄的態度,與團隊不斷的反思和改進教學技巧和策略,最終我們成功了!我的學生恩恩(化名)學會用眼睛操控電腦滑鼠,進行不同的學習活動。例如:進行電腦繪畫,她在 2019-2020學年,參加「Through your  eyes」攝影展覽,大會把她的作品展現給公眾人士,這帶給恩恩很大的成功感。現在,她在課堂學習變得積極和主動。當她表現良好,在小休時,我會獎勵她自行用眼動儀上網看她喜歡的卡通片。恩恩整個人都變得開朗,間中她亦會看自己的學習片段,在過程中,她會笑得很開心,她的成就給予我很大的鼓勵。雖然我花了5年的時間,才讓學生學到,但看見恩恩的進步,我認為是值得的,我的堅持是對的!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這不只是指老師影響學生,學生亦同時在影響老師。在我的教學生涯中,學生正正不斷地影響著我,改變我的人生觀。本校大部分學生長期受到疾病的煎熬,雖然不少學生的生命很短暫,但他們勇敢地面對人生的精神,讓我知道,生命的長短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活得豐盛和有意義。他們在有限的生命歷程中能享受和認知世界帶給他們的美好事物,並用最真摯的笑臉與人分享。他們勵志的故事深深啟發了我,並提示我們要一起努力,共創傷健共融美好的世界!

最後,我非常感謝我的學生,讓我能成為今天十大最「美」的教師,能不斷地持守我的教育信念:「有教無類,永不放棄」。我在此鼓勵老師們:「不懼艱辛、勇於嘗試、永不放棄」,讓你們的學生也能突破限制,發揮潛能,成為社會的棟樑。

教師篇:獲頒獎項

獎項

獲獎年份

教師

獲頒獎項

主辦機構

2004

顏淑芳、林淑玫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

教育統籌局

2018

黃美嫻、鄭玉鶯

第二十三屆「表揚教師計劃」表揚

敬師運動委員會

2019

馮嘉麟

第二十四屆「表揚教師計劃」表揚狀

敬師運動委員會

2019

曾鳳儀、吳義成、林淑玫、馮嘉麟

2019-20年度教育研究獎勵計劃嘉許獎

香港教師中心

2020

吳婉宜、沈琬欣

第二十屆「表揚教師計劃」表揚狀

敬師運動委員會

2021

吳義成、曾鳳儀、馮嘉麟、沈琬欣、黃美婷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

教育局

2022

吳義成、曾鳳儀、馮嘉麟

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

國家教育部

2023

曾鳳儀

十大最『美』教師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教職員篇:論文比賽獲獎

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中重度弱智學生主題教育訓練績效研究》論文比賽(2006)

 1. 論文題目:《透過一個"具響應性環境"提升重度智障學生的溝通意願》
  獲得獎項:一等獎   
  作者:許健文(教師)施慧盈(教師) 蔡鳳英(教師) 勞靜儀(物理治療

  ) 楊玉梅(職業治療師)

 2. 論文題目:《開拓嚴重弱智兼視聽障學生的天空-"密集"溝通教學案例》
  獲得獎項:三等獎   
  作者:林淑玫(教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