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閃閃發亮   

 

今學年(2022-2023)是學校發展周期的最後一年,經與團隊考量過學生的需要、持分者問卷調查結果、學校各表現數據及進行了強弱機危分析後,定出學校新周期的兩大發展方向關注生涯規劃教育與課程之連結,有效落實學生生涯規劃教育,以提升學生的生活質素; 及培養學生價值觀及美德,讓他們以感恩、積極及樂觀等正面態度,面對日常各種困難與挑戰。

 

在此感謝明愛教育服務副部長胡錦遠博士、助理部長何潔儀女士及謝洪森先生的指導,本校的宗教及品德教育組逐步建構了校本價值觀教育框架(宗教、道德及品格教育框架),並嘗試以正向心理學大師沙利文博士提出的幸福五元素(PERMA, a New Theory of Well-being, by Seligman, 2011)貫穿框架內之校訓美德、教育局價值觀及學校生涯規劃教育學習元素,亦讓我們發現到幸福五元素PERMA已添加了H,變為幸福六元素PERMAH,包括:

Positive emotions 正向情緒、

Engagement 全情投入、

Relationships 人際關係、

Meaning 生命意義、

Accomplishment 成就感 及

Health 身心健康。

 

細看新周期的兩大發展方向有一個共通點---重視生命的質素,這讓我想起香港兒童紓緩學會主席陳昌煒醫生最近在學校舉辦的講座中分享的一席話:「重要的不是你人生裡有多少歲數,而是你的歲數裡有多少人生」(”And in 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每一個生命在天主的眼中都極為珍貴,以耶穌短短一生來看,重視的是生命的亮度而不是看它的長度。未來,讓我們同心繼續努力,發揮學生生命獨特的亮點,使每一位都能閃閃發亮、幸福快樂過每一天!

 

馮秀儀校長

20237

.........................................................................................................................................................................................



本人十分感恩亦感到十分榮幸於本學年加入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這個大家庭!

 

        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之專業團隊本著耶穌基督的愛,通過以學生為本之全方位教育和復健計劃,為有嚴重智障、多重弱能兼醫療情況複雜學童提供專業優質服務,並朝著優質醫家校合作、優質學與教、優質多元學習經歷、優質支援照顧者服務及優質社區聯繫此「五優」目標,持續發展學校教育及復康護理服務。團隊一直重視與學校各持份者協作,讓我們的學生過著有尊嚴和具質素的生活。

 

        為配合本校學生於視、覺、觸、味、嗅之多元感官學習需要,近年,學校積極發展各類環境設施,包括啟發潛能虛擬實境室、醫療情況複雜個案飲食研究室、多元感官健康飲食教室、5D動感影院、互動體感學習牆及互動遊戲自學牆等,讓學生啟發潛能及進行互動學習再者,學校亦積極發展具學科元素的校本課程及落實生涯規劃教育,為學生提供均衡而寬廣的學習經歷及關顧學生全人發展。一如已往,職員團隊繼續開展校本行動研究,以創建知識優化學生學習,當中一些研究報告更獲得業界高度讚賞。

 

      以上這些成就實有賴以往各任校長及職員團隊堅守信念、以愛同行,悉心為學生(及其家庭)提供適切的個別關顧,不斷優化校園環境,設計豐富的課程內容和學習活動,讓學生投入和享受學習過程,以提高其學習果效,幫助他們身心靈愉快成長。

 

       本人期盼學校團隊能秉承過往學校的發展根基、與教師和專責團隊、學生家長與照顧者及社會各界人士攜手為學生創建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學生的無限潛能得以發揮、寶貴生命得以造就。此外,本人亦深信憑著從天父而來的愛與智慧,可以繼續成就夢想,讓學校達成《十年策略發展計劃》中的兩大目標:一.成為特殊教育研究智庫,特別著重應用資訊科技改善嚴重智障兼多重弱能人士的生活.建設支援「醫療情況複雜個案照顧者」社區資源中心。

 

      誠邀各界有心人作交流指導並一同發揮共力,為嚴重智障兼多重弱能的學生謀福祉,謝謝!

 

祝願各位平安

馮秀儀校長

202191 

COMING SO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