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足跡

歷史足跡

樂仁的成長路

香港明愛特別關注社會上最末後無靠、最卑微無助和最失落無救的一群。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一群帶著有教無類信念及滿腔熱誠的教師,得悉一班長期居於明愛醫院的嚴重智障病童,未能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為此,他們積極籌謀。

1982
5月,在明愛樂仁學校創校校長潘雄偉先生帶領下,十六名嚴重智障病童終於上了他們的第一堂課。

沒有新校舍的開幕禮、也沒有開學禮,明愛樂仁學校借用明愛醫院懷仁樓病房作為臨時校舍,正式承擔了為長期住院的嚴重智障學生提供特殊教育的使命。

時光荏苒,學校多年來與家長同行之心不變,共同致力打開嚴重智障學生的潛藏寶庫、展現潛能,讓學生可以活得有尊嚴、活得有質素。此外,學校亦積極參與推動及創建特殊教育知識,努力不懈成為一所知識型的卓越學校。

19821994 無懼困難 創建前景

 

19825月,潘雄偉校長帶領著四名教師及一名服務員,將借用的病房轉為課室,在狹小的環境中誓要為學生創建前景。

為豐盛學生的生活經驗,學校於1983年開始為學生報名參與全港一年一度的特殊奧運會,在第一次的參與中,二十名參與的學生共獲得三十多面奬牌,全校雀躍萬分,學生的努力也獲得認同和肯定。於1984年與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結為姊妹學校,每年均舉行多項活動,如聖誕聯歡、郊遊等,發揮傷健一家的精神,讓社會人士更認識我們的學生。

不同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的需要,因此學校設立引導式教育班,主要教導肌能稍遜,但智能較佳的學生。此外,教師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設立電腦班,透過教育性遊戲,以提升學生的認知和學習的興趣。

1985
年,成立「家長會」,發揮家校合作精神,並於1991年更名為「家長教職會」。

有見家長接送學生時常遇到的士拒載的問題,學校分別於1987年及1990年增設兩部校車,為居於港九及新界不同地區的學生服務,致力協助家長和學生的需要。此外,學生透過校車可跳出醫院、課室,走到社區進行戶外學習活動,以擴濶學生視野,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隨著學生人數慢慢地增多,學校於1990年向院方申請更多房間,增設不同的功能室,如物理治療室、職業治療室及工場等,以提供更全面的治療和學習空間給學生學習。

1995
2月,潘雄偉校長退休,由曹莉莉女士接任校長。

 

19952007 打破疆界 開創先河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及前教育署的資助捐贈,獨立校舍建成於1995年,學校於12月正式遷入,並於翌年舉行新校舍落成典禮暨開放日,改稱為「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

學校擁有獨立校舍,更全面地為學生擴展學習空間、擴闊生活經驗。學校其後獲不同機構捐助分別設立全港特校首間多感官室、仁仁超級市場、天台遊樂場、花蔭庭及水療池等。

學生因為健康狀況,不大適合長時間的舟車勞動,亦有部份學生更是不宜參與任何戶外活動,學校為了讓學生享有更多采多姿的活動,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不單有海洋公園的海獅先生、俄羅斯小馬到校探訪學生,狗醫生、貓醫生也曾多次到校探訪學生,為學生平凡的生活增添色彩。

學校致力發展不同的教學知識、策略、技巧,安排多次的海外交流團,分別到英國、上海、台灣等地,引入密集互動教學策略、互動遊戲學習技巧等等。

19982004年,學校成功申請多項教育局的優質教育基金,包括「多感官室之教學研究」,設立並推行「模擬環境教學室」、「生活技能訓練計劃」,「畫出彩虹計劃」、「愛苗計劃」、「育能計劃」、「密語話集計劃」及「互動學習新世代計劃」等等,與業界分享知識。

歷時三年的學校擴建工程於2006年完成,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特別室可以有更寬敞的空間放置適用的器材,促進學生在肌能上的發展。

2007
年,學校舉辦銀禧紀念開放日,與來賓及家長分享學生的學習成果。

2008至 … 繼往開來 持續發展

 

曹莉莉校長於2008年榮休,由鍾淑嫻女士接任校長。

學校繼續致力發展「學與教」,持續安排不同的教師參與教育局的網絡學校、種籽學校等不同計劃,課程借調計劃等,將教育發展新資訊帶回學校分享及作出校本的調適。

2013
81日學校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

學校持續引入不同大專院校的支援及協作,致力改善學校行政、教學。在2013-14參與由教育局及香港中文大學協辦的「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此外,為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引入形象概念系統、多元感官學習策略等。2015年開始,嘗試探究及應用眼動追蹤儀,促進學生學習,另亦持續與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中心聯繫,探討腦電波測試的應用,以科學角度了解學生對刺激物的反應和專注表現,為教學提供更多輔助性的參考數據。

有見未能參與戶外活動的學生人數日漸增多,學校除了繼續舉辦校內年宵活動、邀請不同義工團體探訪及表演外,更把維港燈飾(2015)、北歐小鎮(2016)等景色帶入樂仁大禮堂,讓學生可以足不出戶,仍可感受到絢爛的聖誕燈飾及節日的熱鬧。

2017
9月,鍾淑嫻女士轉任明愛樂勤學校校長,莫愛玲女士接任為本校校長。

2018
4月至6月,學校舉行連串的35週年校慶活動,包括開幕禮、開放日、嘉年華會、知識管理與差異教學管理分享會等,與業界分享特教的成果。

莫校長秉承明愛「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精神發展學校,帶領學校教職員定下十年策略發展計劃,定下兩大長遠發展目標:成為特殊教育研究智庫,以及建設支援「醫療情況複雜個案照顧者」社區資源中心。

學校持續發展學生特教課程及生涯規劃、為學生舉辦多元化活動例如:讓學生乘風破浪揚帆出海的小帆船活動。

 

學校積極成立及參與不同的專業知識社群,籌辦「關愛者照顧計劃」、「CMC照顧者學苑網上資訊平台

 

2019學校榮獲關愛校園獎勵計劃」「卓越關愛校園之特殊學校組關愛家校合作主題大獎同年榮休的高級主任許健文老師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學校環境也不斷優化,醫療情況複雜個案飲食研究多元感官食物圖書館無障礙實驗餐廳啟發潛能虛擬實境室智能感官室及知識牆相繼落成啟用樂仁團隊的創意經驗能具體地實踐並傳承下去

 

本校四位教師獲頒教育研究獎勵計劃嘉許獎(2019-20)行動研究成果豐碩

 

2020本校五位教師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20/21)嘉許狀團隊應用眼動儀改善學生學習,得到業界認同

 

20219,莫愛玲校長轉任明愛樂學校,馮秀儀女士接任為本校校長。

 

同年,學校獲頒「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2021(  Hong Kong MIKE Award 2021 ),以及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 Global MIKE Award 2021 ) 。經過美、日、瑞士、瑞典及奧地利評判團的專業評審,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在知識管理方面的貢獻、表現和創新成效,獲得表彰

 

11,學校舉行40年校慶典禮暨知識分享會出版《校慶知識管理紀念特刊》及《醫家校合作生涯規劃健康飲食課程資源手冊》。

 

踏入40周年標誌著學校進入另一個發展新里程。樂仁人為有特教需要學生的腳步絕不會停下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