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成就

學校成就

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HONG KONG MIKE Award 2023 )

熱烈祝賀學校再度榮獲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Hong Kong MIKE Award 2023 )。經評判團重新驗證,知識管理成果再次獲得肯定。學校將繼續砥礪奮進,以知識管理策略優化學校服務。

 

https://hkmikeaward.com/winner_list.php

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 Global MIKE Award 2022 )

學校經評判團的專業評審重新驗證再度榮獲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 Global MIKE Award 2022 )學校將繼續運用知識管理策略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和服務令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質素

https://www.globalmikeaward.com/mike-award/winner-list/2022

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 Global MIKE Award 2021 )

樂仁的知識管理成果,獲得國際獎項認可!

 

學校繼獲頒Hong Kong Most Innovative Knowledge Enterprise (MIKE) Award 2021「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2021」後,接到更大喜訊! 經過美、日、瑞士、瑞典及奧地利評判團的專業評審,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在知識管理方面的貢獻、表現和創新成效,於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美、意、印度、比利時等地)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再下一城,成為Global Most Innovative Knowledge Enterprise (MIKE) Award 2021 的優勝者!

 

樂仁由一間小小的學校,走過40年的知識管理道路,適逢40周年校慶能得到國際評判的認同,實在為全校的師生和家長帶來莫大的鼓舞。我們定會繼續用心推動應用知識管理策略,為學生、為家長、為社群帶來更美好的學習環境和生活質素。

http://www.globalmikeaward.com/winner-list-2021.html

 

歡迎觀賞樂仁KM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2n7ZwytrA&list=PLA9S7uQmNIjoHPeQGEwzBn9vvJ15ZdjIW&index=4

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 (HONG KONG MIKE Award 2021 )

本校榮獲2021年度「香港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Hong Kong Most Innovative Knowledge Enterprise (MIKE) Award 2021)學校知識管理方面的貢獻、表現和創新成效獲得肯定。

 

MIKE Award由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主辦,獨立評審團由資深業界專家和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組成主要目的是找出獲獎機構如何根據其智慧資產孕育和轉化知識以創設卓越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樂仁榮幸成為香港第一所獲MIKE Award 的特殊學校。(http://hkmikeaward.com/winner_list.php)

 

評判團在評語中提到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是一所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知識組織具清晰明確的願景及使命成功地發展知識策略實踐其目標尤其值得稱讚的是學校認識到讓更廣泛的社區伙伴參與研究和傳播知識以開發新產品和服務的價值使其配合學校的價值觀切切實實地改善學童的生活此外學校策動照顧者同行共進一起為改善有學習障礙學童的生活而與其他機構分享創新意念和知識展示學校在特殊教育範疇內領導創新的能力這所學校的規模雖然細小但知識管理的成就令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感謝評判團亦清晰地指出學校可在創新思維模式方面展示更多評估數據此乃學校團隊未來的具體改善方向期盼能凝聚更多社區伙伴齊心推動應用知識管理策略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生活質素。

榮獲「學校疫苗接種」嘉許計劃金獎

教育局推出「學校疫苗接種」嘉許計劃,旨在表揚致力鼓勵學生和家長接種疫苗及學生接種率高的學校教育局公布202212月份得獎名單,本校完成接種三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學生已達90%或以上 ,獲頒金獎。

預防傳染病在學校傳播 - 教育局 (edb.gov.hk)

醫療情況複雜個案飲食研究室



本校近年嘗試應用設計思維推動「關愛照顧者計劃」。「關愛照顧者計劃」以支援家長及照顧者為方向,承蒙「
愛心聖誕大行動」慷概撥款支持。全港首個「醫療情況複雜個案飲食研究室」於20199月啟用。

 

目標

1 釋放照顧者潛能提升自我形象發展支援網絡增進不同年齡的醫療情況複雜個案者的生活質素向公衆推廣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

2 提供設備齊全的厨房以創造經濟快捷簡單容易又健康美味的食譜滿足醫療情況複雜個案的特殊飲食需要

3 作爲研究及資源中心進行餐單研究烹飪培訓食物藝術以及公衆教育

4 提供模擬餐廳環境為學生進行五感學習課程



「CMC照顧者學苑」網站



隨着人口老化,醫療情況複雜個案日趨增多,照顧者人數也因而持續上升,誰關愛照顧者呢
?

要好好照顧病人,照顧者需要強壯的身、心、靈,需要實用的知識和技巧,更需要同行者的支持和鼓勵。

本校創校超過35年,除具照顧醫療情況複雜個案經驗,亦滙聚了不少充滿愛心和智慧的同行者和社區伙伴,為此建立了「CMC照顧者學苑」,期望這個網站能與同路人建立互相支援的網絡,為公眾提供有參考價值的資訊,以及凝聚更多有心人發揮協同效應,使人人活得有尊嚴、活得有質素!

感謝勞工及褔利局贊助網站的設計費用;特別鳴謝精神科專科醫生沈君豪醫生、罕見病患者家屬梁生梁太為網站「同路人密語」義務參與攝錄首個分享。

關愛校園獎

樂仁已連續兩年20182019年度獲得「關愛校園」獎項嘉許2019更獲評審團選為「卓越關愛校園之特殊學校組關愛家校合作」主題大獎得主非常感謝家長、合作伙伴、學校團隊的努力和無私付出

 

此計劃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主辦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及教育局協辦本屆2019參加學校達400分為幼稚園、小學、中學、特殊學校四個組別每組設一個主題大獎

 

20202人人為新型冠狀病毒煩惱之際樂仁團隊收到得獎的好消息各個繃緊的面容霎時展露出璀璨的笑容讓我們再次重溫自2017年開展的關愛照顧者計劃讓我們記住如何運用知識管理策略創造啟發潛能的環境透過設計思維促進了各持份者的交流將計劃衍生出多個專項得到愛心又有智慧的伙伴支持讓參與者學懂了如何把苦難轉化為正能量使人活得有尊嚴、活得有質素


歡迎觀賞:2019年度「卓越關愛校園」之「關愛家校合作」(特殊學校)主題大獎影片

創建具有參考價值的教學策略及計劃

學校是一個學習型機構。自創校以來,在坊間參考資料匱乏的情況下,持續引入教育局和大專院校的支援,設立不同主題的研習小組學習社群方式發展切合極重度並多重學習困難學童的課程和評估,亦創建具有參考價值的教學策略,並運用資訊科技改裝和製作有創意且實用的教具等。教師們亦定期通過教育局種籽計劃和復康機構舉辦的課程,推廣良好的實踐經驗。主要成就如下:

 

1988

離校生家居訓練計劃,延續學生離校後的復康訓練,鼓勵社會關注弱能人士的成人服務

1997

設立全港學校首間多感官室,翌年出版《多感官室的應用手冊,供特殊學校及復康機構作參考

2000

引進愛萌計劃及互動遊戲教學

2006

引進密集互動教學策略

2013

為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引入形象概念系統、多元感官學習策略等。

2015

應用眼動追蹤儀,促進學生學習。

2018

開展「醫、家、校合作生涯規劃健康飲食課程」。

銳意把涯規劃與校本課程作聯繫,首次結合醫護、家長和學校合作的方式,有系統地建構具校本特色的健康飲食課

閱讀文獻



    

於第九屆兩岸四地啟智服務研討會,分享應用眼動儀支援        於學與教博覽,分享智能機械人融入課堂(2018)

嚴重智障學生建立休閒生活(2018)


    

            參加全港特殊學校專業發展日,於香港教育大學分享眼動追蹤技術(2018)



Top